盗版辞典

Lead on, McDuff!

小白脸和白莲花(02)

对象什么时候给我画封面,自行车和嘬手心,我什么时候日更。
01走这里

02.
第二天早上,说来荒唐,他是被人用被子捂醒的。
“老王啊,你看你是不是认床,被子都踢到床下了,认床还死撑着把床让给我,你感冒了还不是我心疼……。”
青狸一边絮絮叨叨一边把被子往他头上怼,王也挣扎着试图把脑袋拔出来,哼哼声全给闷在了被子里,一度以为这人想用被子捂死自己然后把他家洗劫一空。
青狸看他醒了,也不多说什么,又一阵风似的走出了房门。他摇摇还没睡醒的脑袋,半眯着眼抱着被子在床上发呆,试图把昨天的事理出个子丑寅卯来。
他越想越不对劲。这人和他聊得来没错,可自来熟也不是这种熟法吧?哪有人会一时冲动就跑到一个完全没见过面的大男人家里去吧?有问题,肯定有问题。
王也坐在被子堆里发怔,揉着脖子思考着旅行作家、大排档斗殴、碎掉的啤酒瓶和一言不合就跑到一个千里之外没啥可写民俗怪谈的偏远小城之间的辩证关系,长期坐班锻炼出的发散式思维串出的却全是都市怪谈,一个比一个诡异惊悚,荒诞可笑。
得了吧,这类“你,我,兔子,钥匙,桥”类的故事新编基本没有什么逻辑性可言。他转头甩掉“卧底警察混入黑帮泡走了老大的女人易名改姓远走他乡却惨遭同僚出卖被追杀”和“民俗学者误闯邪教,幸而被传销组织搭救,一边躲避追杀一边假扮旅行作家发展下线”这种奇奇怪怪的联想,单方面宣布投降,沮丧得恨不得学着前些天看的科幻小说里的洋人一样拿出筹子算上一卦。可他转念一想,自己家压根就没有筹子,只能靠自己掐指一算,不由失笑。
“老王你笑什么呢?过来吃饭了。”
“就来,就来——”

超市里买来的面包配乌江榨菜毫无疑问算不上什么美食,可青狸吃得着实认真,玉白手指搭着乌木筷子,从从容容掠过去,没由来的晃人心思。分明是大减价时十五一套网购的餐具,俗气而不伦不类的金丝镶边青花瓷,可搭上那厢随意坐着的人,腕子在稍嫌油腻的合成木餐桌上映出个疏枝横斜的影子,就有种莫名的美感。浅淡而发着毛的清晨太阳光顺着积了灰的纱窗滑进厨房,给整幅画面开了个福克纳式欲说还休的混沌滤镜,也许还得掺上点卡夫卡建造的长城里影影绰绰又抽离失真的东方情调。
王也可顾不上做文学批评。他低着头一口面包一口榨菜,红油淅淅沥沥滴在了食指上。青狸就看着他笑,一边递过来两张餐巾纸。
“我还以为国家单位很悠闲呢,老王你吃早饭怎么这么赶?”
他接过纸巾擦了擦手,先道一声谢,又无奈地微微露出个苦笑。
“还不是要看什么机关……其他的我不了解,但宗教办……我这么跟你说吧,没事儿的时候是真的闲得慌,要有事儿了,那可忙得脚不沾地,连喝口茶水的时间都没有。不说这个了,我可得上班去了,鞋柜上给你留了把钥匙,这小城也没什么山水风光你就随便走走?另外别在中心花园喷泉那块儿的小卖部买烤肠,他家的烤肠机仨月才洗一回呢,隔壁工商的一哥们儿上次检查回来差点吐了。”
“小城景色还不错啊?这回我可能得多叨扰你点时候了。”
“行,大作家您随意。”
王也起身,拎着垃圾袋夹着公文包就要出门。
“哦对了老青——下次要买早饭的话,别买面包了。超市自制的馒头更好吃,又大又暄,面包都没人买的。”
“……你还真是跟馒头有缘分啊。”

他没听见这句话。匆匆忙忙赶到单位打了卡,王也一把歪进扶手椅里呷了口凉茶,开始继续思考人生。
行吧,现在的状态是,他把自家钥匙给了个网友,而且直到现在他还不知道人家的真实姓名。更令人感到荒谬的是,他直觉这个人可以信任。
直觉害人呐。他挠挠后颈,直起身子开始给最近两个邪教案例写总结归档。他看到的事还不够多?太多了,多到他的唯物主义无神信仰都开始往泛神论倾斜了。
“王老师!”
“这不是小柳吗?外勤回来了?要调档案的话先找你们负责人签个字去,你上次上上次可都忘了。”
时髦姑娘脸一红,搭着王也办公间的隔板的胳膊也规规矩矩收了回去。
“不是啦王老师,我这次来是替胡处带个话。这个月又要岗位调动了……您也知道,上次李老师被公派到梵蒂冈交流学习了,我们还缺个属土的风泽中孚命,所以嘛……好了话带到了只等五号正式通知下来了,老师您手上档案扫个尾就要过来了到时候再见啊!”
“……小柳啊,你要是出外勤的时候跑得有这么快,我们能少写多少报表啊。”
他望着姑娘绝尘而去的背影目瞪口呆,半晌才反应过来,自己的清闲日子马上就得结束了。
外勤……完了,档案还可以当志怪小说看看,这回唯物主义信仰可真得坍塌了。
他回忆起隔壁外勤组几位海归大佬关于“天父大还是党大”的奇异争吵,脑子里不住浮现出了几个诸如“屋漏偏逢连夜雨”或者“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的短语出来。
“对了王老师您不用担心,今年批下来两个烈士名额,我们组就拿到了一个!”
“这还叫不用担心吗你可快去送你的报表吧!”
小姑娘探进来的那个脑袋缩了回去,又突然冒出来扯了个鬼脸,才哒哒哒地跑远了。
王也转回去揉了揉太阳穴,开始思考宗教办作为一个事业单位,到底是不是过于散漫了。人事科和档案科稍微闲散一点也很有公务员风格,但是外勤组这么跳真的好吗?
对了,还有自己家那个不知道从哪儿来的房客,这回要是上来就被安排回访任务,那可只能请他另寻高处了。
这一天天的破事儿怎么那么多。

评论(3)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盗版辞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