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辞典

Lead on, McDuff!

天足

她是从先辈斑驳淤紫伤痕累累的肋下爬出来的。
小女孩睁着一双湿漉漉的黑眼睛,胎发黏在耳朵边。她颤颤巍巍地往外挪动着,在水磨石步步生莲的华丽地砖上留下一条模糊的黑红小径。
“那里有个孩子呢。”
火光与呛人硝烟中高鼻深目的外地人正嘻嘻哈哈地说着什么,她把自己缩成一团,只是想避开这些令人不安的陌生影子。粉白的大手一挥把她拎了起来,就像拎起一只皮球或者猫崽。小姑娘安静地被抛来抛去,然后摔在地上,一声不响,泪珠子噼里啪啦滚了一地。
她还没学会说话呢。

她长得很快,但始终学不会说话。女孩儿赤着脚在人群中穿梭,她听见学生的抗议,她听见军人的叫嚷,她听见洋人汽车跑过,樱桃杏子叮叮咚咚落在地上被碾成了灰黑的泥浆。大鼓三弦子哽咽般的叫了一声,却还是被捏着脖子失了声,被淹没在子弹穿透人体的闷响中了。
真是奇怪,她脚上的血痕从来都没法完全擦干净。这世上的血有这么多吗?她穿过大街小巷,听过歌女的曼妙歌声,闻过从街角院子里传来的带着异香的鸦片烟气,梨园里戏子咿咿呀呀地哼着过去的故事,但她的双脚却一直站在血泊里。
她不曾停下来。
女孩儿赤着一双天足在世间行走着,春夏秋冬于她似乎也失去了意义。

评论(3)
热度(16)

© 盗版辞典 | Powered by LOFTER